旧房装修必换品

1、老化水管一定要换掉;

二手房原有的水路管线往往有许多不公道的布局,在装修时一定要对原有的水路进行彻底检查,看其是否锈蚀、老化。如果原有的管线使用的是已被淘汰的镀锌管,在施工中必须将其全部更换为铜管、铝塑复合管或PP-R管。比如装修卫生间前要先堵住地漏,放5厘米深左右的水进行试验,如果漏水则必须重做防水工作;同时要注意的是,施工后不能留下死角。

2、电路非改造不可;

在二手房中,多数存在电路分配简单、电线老化、违章布线等现象,已不能适应现代家庭的用电需求,所以在装修时必须彻底改造,重新布线。如果发现原有线路使用的是铝质电线,则必须将其全部更换成2.5平方毫米截面的铜质电线。而对于安装空调等大功率电器的线路,则应单独设置一条4平方毫米截面的线路,并且必须在埋线时使用pvc绝缘护线管。

3、“隐蔽工程”拆开重来;

目前家庭装修中的质量问题,很大一部分是由“隐蔽工程”施工不当造成的。何为“隐蔽工程”?在施工工艺顺序过程中,上一道工序的工作结束,将被下一道所掩盖而无法进行检查的部位,称之为“隐蔽工程”。因此,在二手房装修时,对“隐蔽工程”要格外注意。例如对吊顶内的供水、空调、通风等各种设施的管道、线路、设备是否已做密闭试验及电器绝缘、电阻测试,连接是否坚固、接头做法是否切合要求、易燃材料是否已做防火阻燃处理等都属于“隐蔽工程”的范围,都是在第一次安装之后无法再进行检查的。业内人士建议,旧房装修时,能重新打开这些部位乃是一个消除隐患的好机会,业主一定要残酷检查,把以往遗留下的“隐蔽工程”除掉。

4、三“面”改造必不可少;

二手房在装修时,墙面、地面、天花的改造是最容易被忽略的,专家建议最好请专业人员对房屋进行实地勘察,看有无明显裂纹、是否平整、有无脱落和起沙。如果存在这些情况,就要进行修补处理,包括铲除墙面油污、粉化了的墙漆等,用泥沙浆修补基层、裂缝、孔洞。另外,修补后要刷一道底漆予以覆盖,一来使基层坚固,二来可以防止今后基层因泛碱和受潮而出现变化,然后用按比例稀释的乳胶漆进行饰面。在施工中应注意现场空气的清洁,做好防尘保护,工具上要保证没有杂物。

5、门窗更新稳重考虑;

门窗老化也是二手房中的一个突出问题,但如果材质刚毅,而且你也喜欢其款式,一般来说只要重新涂漆即可焕然一新,但如果有以下问题出现,就必须拆掉重做,主要的问题要看木门窗是否起皮、变形,如果有,则说明木材本身特性发生变化,一定要换除旧布新了。此外,钢制门窗表面漆膜脱落、主体锈蚀或开裂,除了不安全外,也很难恢复原状,为了不影响使用效果,专家建议也应拆掉重做。

6、二手房要彻底消毒;

二手房在装修之前,应该对卫生间和厨房进行24小时至48小时的蓄水测漏实验,检查原有的防水工程做得如何,.如果没有漏水现象,证明防水处理做得非常好;如果出现漏水现象则必须重新做防水处理。做完防水处理后,要等地面彻底干透,再铺设瓷砖,进行整体装修。而且,在卫生间蹲便改坐便时一定要将座便器下水口位置的防水处理做好,在设计和装修卫生间顶部时,应注意方便拆装,利于今后的检查和维修。

7、在拆除旧瓷砖重铺时,还要注意三点:

(1)、砸墙砖及地面砖时,避免碎片堵塞下水道;

(2)、处理好防水,水路尽量罕用弯头,避免流水不顺畅或堵塞。

(3)、尽量罕用木质板材,大多木制品含甲醛,影响健康。

相对于毛坯房装修的一切从零开始,二手房装修还要涉及对原有装修的拆除、改造问题,因此更加让业主感到头痛。业内人士告诉记者,二手房装修相对于新房装修有很多不同之处,更加容易出现浪费、污染的情况,业主应当在这些方面予以关注。

在装修前制定详实的装修计划是十分必要的,这将避免在装修过程中随时增减项目,浪费工时和财力。同时需要特别注意的是,在二手房装修时,不能够因为旧式户型空间设计上具有一定局限性,就盲目为了美观破坏墙体,特别是砸坏承重墙,这将给房屋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,应予避免。

重点改造电线水管要科学改造;

相对于新房装修,二手房装修的内容中一般包括对于原有水电线路的改造、地板翻新、门窗翻新等内容,其中尤以电线、水管的改造为重点,这为二手房在设计和施工上增加了不少的难度。

以电线为例,1995年之前的老房子所使用的电线一般为铝线,尚未应用铜芯线,在二次装修时一般需对此进行修改,这就有可能要涉及重新开凿墙面进行改造的问题,增加了很多工程量。而老房子的水管一般也以镀锌管为主,这种金属管道经过多年使用都会生锈腐烂,并形成很厚重的水碱,影响业主的饮用水质量。

在进行二手房改造时,一般需将管道改为目前通用的PPR管,这种改造有利于改善老房居民用水质量。如果在二次装修时确实不方便将管道置换成PPR管,也应当为它增加相应饮用水过滤装置。

二手房防水不能放松;

除了电线和水管,防水也应当成为二手房装修中应当注意的问题。

一般新房在装修之前,建筑商已经对它进行过防水试验,一般在防水方面是不存在问题的。但是老房子经过多年使用,原有设备陈腐,是有可能存在漏水现象的,家装公司应当在装修前做好避水试验,验证其是否齐备。

同时,老房子的改造中,有时需要对老化过时的瓷砖进行剔除更换,在剔除的过程中,震动很大,也有可能会造成防水震裂,使其出现问题,因此如果二手房进行了剔除瓷砖的装修步骤,应当在之后重新进行避水试验,确保防水没有问题。

了解禁忌先砸毁再重装最浪费

二手房装修如果采取先砸毁再新装修的方式,很容易造成很大的破坏和浪费。

如果卫生间和厨房使用的瓷砖款式和规格都不错,此时并不需要对它们进行全部的清除,而可以采取对顶板等容易老化的部位进行更换即可,同样可以使房屋焕然一新。而当门窗情况优良,只是存在着退色等小问题的时候,可以选择对它表面进行新油漆之后继续使用。

对于墙体的改变一般是二手房改造的一个重要项目,当墙体仅仅是出现破损、退色的情况时,可以选择对原有涂料进行铲除并新粉刷就可以了。

旧家具别都判“死刑”

对原有的家具饰品也并不需要一次性判处“死刑”,可以通过增加装饰的方式进行改造。比如在家装公司设计师的指导下,给桌子配上玻璃面,或者加贴各种颜色和花纹的波音片、防火板等都可以起到非常好的装饰效果。除此之外,对沙发等添加不同色彩款式的罩子,同样也可以起到让居室呈现新面貌的作用。

地板不要盲目翻新;

在二手房装修中,由于地板翻新造价相对便宜,不少二手房业主打算将家里的旧地板全部翻新。但据专家介绍,只有表层厚度达到4毫米的实木地板、实合地板和竹地板才能进行翻新。此外,局部翻新还会造成地板间的新旧差异,因此消费者不能盲目对地板进行翻新。

地板翻新就是通过对地板表层进行打磨、刮腻子、上漆、上蜡抛光,使旧地板恢复如新。和重新购买地板相比,旧地板适应了室内环境,安定性更好;翻新造价也要便宜很多。专家介绍说,并不是所有的地板都能进行翻新。强化地板表面有一层三氧化二铝耐磨层,翻新地板会破坏其耐磨层,造成地板加剧老化,所以强化地板不能翻新。只有表层厚度达到4毫米的实木地板、实合地板和竹地板才能进行翻新。

上一页房屋基装应注意什么 下一页房屋结构改造禁区